跳到主要內容

中年老母奮鬥記

 

青春就在我對著孩子咿咿呀呀的笑鬧中度過,我竟來到四十一歲,

並且以一股不認輸歐巴桑的氣勢重回校園,當起碩士生

 


本想著甚麼能難得倒我,想當年在手術台,剖腹產的肚子開了三次刀,

任憑醫生在我的肚皮上又壓又推,縫縫補補

只要能見到寶寶健康出生,什麼可怕的事都忍耐著讓它過,

產後為了要餵奶,顧寶包,

很快就把尿管拔掉,摀著肚子練走路,

感受刺痛和嘔吐感的擠奶餵奶,日以繼夜,似乎無止無盡,

那些媲美集中營的日子,至今寫來還有點顫抖

 

進了研究所才發現,世界仍在運轉,

在家當了八年全職媽媽的我,從暖呼呼的媽媽們同溫層重返殘酷的人世間,

除了年輕貌美的可愛同學(我是中間那位),


還有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教授,

(我想在職場上應該也是不乏讓人詫異到掉下巴的主管同事)

不過呢,我可是有練過正向教養和薩提爾的自我覺察,

雖然很多時候還是氣的快昏倒,總也得回到內心,好好照顧自己,

我深深發覺中年老母的二度就學,實在很需要培養以下幾點能力,如果你正在當全職媽媽,想著之後要不要回去職場或校園進修,可以先在這些事做預備囉!

1.心理韌性

如同我前面所說,我們已經不是二十多歲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雖然有一段時間沒有在職場奮鬥,但是我們多了對人情世故的老練,受到幼兒經年累月各種要求(摧殘)拖拉和不受控暴走,接納和包容度已經成為媽媽的內建模式,這次回校園,有時候遇到教授非常沒有禮貌的說話方式,我不禁想起孩子在捷運車站大哭不停、哄不下來的樣子,被罵只是一下下,再怎麼樣,都沒有比起孩子哭上一個小時的狀況來的糟,或是再怎麼丟臉,也比不上孩子在親子廁所隨手按了開門鍵的那一刻,媽媽仍坐在馬桶上的窘樣,是不是!!(每一個挫折都是有意義的~為了成就更強大的你)

2.時間管理

這件事有點像是基本功,如果平常就能夠把幼兒睡眠、吃飯的時間和能力練好,媽媽會有較多時間來做自己的事,能力建立在規律上,幼兒喜歡規律的生活,就算再怎麼精力旺盛的孩子,規律感會為孩子帶來安全感,如果晚上容易拖到十一、二點才要去睡的孩子,就不用勉強讓他睡午覺,晚上早點去睡覺,並且要全部關燈,孩子睡了,媽媽要進修讀書、思考或做事,這一切才有得談,如果你的孩子陪睡要陪到兩個小時才會睡,那麼就早上早點起床做事,不要陪睡完再勉強爬起來,長期而言太辛苦了。



3.接納不完美

要育兒和工作/課業同時進行,就得有取捨,我聽過有些人說時間只要擠一擠就可以擠出來,那擠出來的是熬夜熬辛酸的免疫系統下降和皮膚變差啊~萬萬不要期待通通一百分,完美不能吃喔!家事有做就好棒棒,沒辦法把家裡整理得很乾淨,釋放!沒辦法每晚煮飯,釋放!沒辦法每天為孩子念故事書,釋放!想著最緊急的、最重要的事先做,特別是在工作或課業剛開始的時候,要減少忙碌帶來的混亂感,方法無他,就是降低標準,等到新的工作/課業慢慢變得上手,空閒的時間將會逐漸冒出,那時你可以重新找回乾淨整齊的家,一開始就放過自己吧!

4.育兒替手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最好的替手是神隊友,其次是娘家、婆家,或是學校的課後留園,萬一沒辦法準時去接孩子,各樣的突發狀況來到,有個備案會讓你可以繼續接下來的行程,不過,總是有完全沒人可幫的時候,對!我也遇過好幾次,我就提早告知我的老師,待會上課會遲到一點點,趁著中間下課空檔快速趕回家,接了三個孩子放學以後,又坐計程車飛奔回學校繼續上課,並在事先準備點心、黏土和漫畫書,三個孩子跟我坐在後排,他們吃吃喝喝看看書,我上我的課,度過兩個小時。總之,無論如何不要輕言放棄你想做的事,放棄的理由有很多種,但是總有辦法可以繼續的。



5.照顧外貌

現實世界,外貌還是很重要,很多媽媽會因為有了孩子而選擇穿寬鬆隨興的衣服,甚至很久沒買新衣,頭髮用鯊魚夾夾著就出門,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好忙又好累,但是我很認真的說,孩子都花了我們多少錢,要捨得花錢在自己身上啊!!!不管是衣著、髮型、保養,即便產後瘦不太回來,都可以透過打扮讓自己看起來有精神、充滿活力,在人與人的相處間,也會感到你是一位專業的女性,對於工作的薪資談判,或是課業要上台報告,都是很體面且有禮貌的。

我其實蠻嚴格在控制體重,回到學校後,至少沒被貼上阿姨的標籤,我覺得這也是在重回校園仍能感到自在的其中一個原因,保持健康及體態,這會讓你更有自信喔!

 


6.保持學習和紀錄的習慣

雖然當媽媽真的時間被塞得滿滿的,很難真正靜下心來閱讀一本書或是參與線上課程,現在有些工具是可以同步,例如我很常在陪睡孩子的時候,一邊戴耳機聽教育節目的podcast,同樣的, 煮菜.摺衣服.各樣零碎的時間,聽一點是一點,如果有撿到某些讓你眼睛一亮的觀念,拿手機記錄下來,我有一個自己跟自己的line群組,裡面記著各式各樣的學習和想做/可做的事,現在也有非常多線上課程,可以在夜深人靜時,按著自己的步驟慢慢聽完,當你經年累月的學習,一方面不怕被時代淘汰,也可以保持你和社會對話的能力,如果還有時間,記得要"輸出", 寫部落格或是寫在自己的fb.IG,或是找些喜歡這個議題的朋友對話,有輸出.有使用才能真正獲得知識,這些都將累積到你人生的下一個階段,當你要再出發時,有紀錄就會成為你在這段育兒期間的漂亮履歷,即便只是喜歡閱讀孩子的繪本,都可以做紀錄和整理,說不定十年後孩子長大,你就成為繪本達人!

7.對自己誠實

這是最後一點,也是我們必須時常問自己的,我想要成為如何的人,我的夢想是什麼,工作/念書對自己到底有什麼意義,當我們重新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不代表脫離了媽媽這個身分,更多的是帶著這個身分往上堆疊,在自己的生命建立豐富的新價值,就算只是為了賺錢貼補家用而工作,那麼在面對工作給你挫折的時候,你就會知道取捨的標準在哪裡,而唸書就更需要明確的動力,這些原因只有你自己能給。

你知道嗎?無論在家庭、工作或讀書進修,每一份付出其實都代表你為了自己而努力,在付出中會有挫折也會有成就感,不只是因為有孩子而付出,而是我們的生命有許多美好事物值得去體驗,孩子是上帝給我們的祝福,充滿幸福感的生命歷程更是,我一直告訴自己,要順流往前,不要當女強人跟命運拼個死活,所以隨時都做好準備,萬一不能再念書,得要回家顧孩子或是去工作,總還是充滿感恩和知足,回頭看踏踏實實走過的路總不會白費,我相信孩子也是這樣看著媽媽努力的背影,學會什麼叫做認真生活,願成為母親的妳和我,我們一起加油往前~

我是三個孩子的媽媽Gloria,熱愛教學和生活,歡迎你來粉專走一走那裡有我的教養繪本與育兒的心得分享~

 

這裡則是我的手作小店happymom的遊戲室,不只賣點心,還多了愛孩子的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兒手作玩具-彈珠溜滑梯

前陣子遇上小朋友生病 病了好久 沒辦法出門玩 只好待在家玩各式各樣的活動 這次要分享的手做玩具-彈珠溜滑梯 大概花了我一個上午+下午的時間 還包括當中和孩子們邊聊天 邊講故事 弄早餐 弄午餐 孩子午睡等等 我覺得難度不高 就是滿需要耐心慢慢做 但應該可以玩一陣子 而且 外面賣這樣一座車車的溜滑梯  少說也要幾百塊 這樣做完 不囉嗦 50元內有找 就是花在買彩色塑膠瓦楞板的費用 若要再省一點 可以去大賣場拿紙箱回來做 只是我家剛好沒紙箱 有這個A4大小的彩色瓦楞板 我覺得切割起來也不會很硬喔 第一個步驟就是先把綠色的瓦楞板分成四份 再來把粉紅色板分成六份 試試看拼起來的樣子 在綠色板底下用藍色筆畫線做切割的記號 然後底下務必要墊切割墊或是不要用的厚紙板 再做切割挖洞(可以放紅色卡榫) 切好一邊 另外一邊用切好的去比對畫線 再做一次切割挖洞(可以放紅色卡榫) 然後依照切割的大小 把紅色版切成小塊 卡入綠色版所挖的洞裡 再來裝上之前分成六份的粉紅色版 當作滑梯 這時請小朋友來試玩一下 發現彈珠都會彈到外面去 沒辦法順著滑梯溜下來 於是我在滑梯後又加裝了三面擋板 用熱熔槍黏上去固定最快 也最不容易掉下來 測試幾次 確定這樣彈珠會順著滑梯下來以後 就用熱熔槍把所有不同的色板間接觸的地方都固定下來 讓這座彈珠溜滑梯不會再解體 最後做底座  先把底部量好要切割的地方 切割好後 套入再做四邊的圍欄 避免彈珠掉的到處都是 一方面四邊的圍欄也可以增加底面積的穩定性 讓彈珠溜滑梯不會輕易就倒 最後就完成啦 若媽咪有做這個玩具 有幾件小事提醒 1.彈珠要玩再拿出來 不然可能會被小孩吞食 2.熱熔槍的頭真的很燙 有在做手作的麻麻大概會有這個經驗 不常做會很容易被燙到 要小心 3.若要用紙箱的紙板來做 可能要拿有點厚度的紙箱 才比較不會玩一玩就變軟 那就白費啦 4.如果想要把彈珠改成車車也是可以 但每個滑梯之間的距離就要更精準 也要更多的測試再切割 我是即將成為三寶媽的Glory 歡迎來粉絲頁一起玩喔!

幼兒手做玩具-小小籃球手

我們家的弟弟...(轉眼間已經快要變哥哥了) 他非常熱愛的一項活動就是投籃球 不過除了去大賣場籃球機 投投免費的籃球過癮 或是在家裡用個小籃框投一下 (是說小籃框在姊弟倆摧殘下 壽命也不長 很快就變殘破的一塊板子) 不如就自己來做一個小投籃機吧! 看看這台手作能不能撐過一個月 哈哈 那也就夠本啦 說回正題 這台小投籃機我做了大約一天 也是在小孩們的左右夾擊 還有三不五時來試玩一下 這樣的狀態中完成的 如果媽咪們真的覺得有點難 請在文章下tag老公 相信愛孩子的老公很快就能做一台出來的! 材料有 彩色的塑膠瓦楞板 30CM*50CM 共3片 A4大小的彩色塑膠瓦楞板 共6片 (彩色塑膠瓦楞板都可以改成紙箱 更省喔) 小的白色試喝紙杯 8個 乒乓球6顆 奇異筆1隻 牙籤4隻 寶特瓶的瓶蓋1個 冰棒棍1隻 短木棍2個(書局有賣) A4白紙1張 刀片1隻 熱熔膠槍1把 製作方法如下 先做底板畫線 將A4的黑色塑膠瓦楞板切割成四份 在依照剛才的劃線貼出軌道 做兩旁的側板 然後把底板和兩個側板組合起來 記得要有點斜度 球才會往下滾 再來做球的出口 出口做一個承接的地方 球才不會掉得滿地 也要斜斜的 這樣球就會統一往右邊滾 後方也要做一個背板 再來做中間的黃色塑膠瓦楞板 量一下位置後割出一個小小V的形狀 使用剩下的板 並且用小刀把中間偏上的位置做一個記號 把白色板割一個水滴狀中間割出一個小圓洞 等一下可以放入短木棍 再來我覺得是比較難的部分 割出3CM*3CM的小正方形 白色瓦楞板 共16個 把其中7個黏在一起.1個放在上方 另一組也是如此 把其中7個黏一起.1個放上方 再來中間插牙籤 在兩邊的側面也插牙籤 中間的兩支牙籤要用熱熔槍黏一起 記得牙籤尖尖的地方要修剪掉 把兩組小小的立體正方形貼在水滴狀的白色板上 中間隔著小洞 側邊的牙籤放橡皮筋(若橡皮間比較大條就繞兩圈.讓橡皮筋可以圈緊在牙籤上) 中間的牙籤用熱熔槍貼上一根冰棒棍 冰棒棍的一端用熱熔槍黏瓶蓋 再來就可以測試是不是可以彈起來 做六個籃球籃框 用小的白色試喝杯割出洞洞 底部也要割喔! 再來做籃

幼兒教案 認識水的三態

一.感受冷與熱 1. 準備冰塊.溫熱水和常溫水.放入不同的杯子裡 2. 讓小朋友觸摸不同的杯子.感受冷與熱 3.拿一張透明片放在熱水的上方.觀察水蒸氣往上冒.蒐集水蒸氣 二釣冰塊 1.準備綁著棉線的竹筷.把棉線的一端垂在冰塊上. 2.在冰塊上灑鹽巴.小朋友就能把冰塊釣起來了 三.彩色冰塊小船 1.把冰塊加入各色廣告顏料後拿去冷凍 中間插上一根小吸管 2.請小朋友把彩色冰塊的小吸管加上紙片當作帆 3.放在裝入水的盆子裡.就能玩小帆船遊戲了 四.雪花落下 1.把白色紙張剪成小小紙片 2.發給每位小朋友一碗紙片 3.讓小朋友把紙片撒向天空.下雪囉! 五.雪花瓶 1. 請小朋友選自己喜歡的聖誕裝飾品2-3個(聖誕老人.小禮物包或聖誕樹) . 選好用白膠黏在玻璃瓶蓋上 2. 老師再幫忙用熱熔槍加強固定 3.小朋友選擇自己喜歡的 亮粉加入玻璃瓶 4. 再自行加水到八分滿 5. 拿竹筷攪一攪 6. 找老師加膠水到玻璃瓶全滿 7. 老師幫忙蓋蓋子 .並 用熱熔槍把玻璃瓶封起來(避免孩子轉開打翻) 六.雪球隧道 1.把大捲的透明膠帶貼滿在椅子和椅子中間的間隙.組成一大片的黏黏天空 2.把球池的小球用鋁箔紙包起來.當作雪球.(小朋友的數量越多要包越多顆球) 3.讓小朋友躺在黏黏天空下 往上丟雪球 4.會成為滿天的雪球隧道喔! 七.滑雪道 1.把溜滑梯用白色紙包起來 2.讓小朋友開心的溜滑梯吧! 我是Glory.是三寶媽咪也是熱愛寫教案的幼兒老師. 想把教案分享給有需要的老師.家長 祝福大家也能享受和幼兒同樂的美好時光 若有引用本篇文章.請記得註明出處喔! 日後還會陸續分享幼兒教案 也歡迎大家來粉絲頁一起玩